科普直播间

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

2021-05-19

一、科技与文明:材料、能源、量子信息。 二、中国科技在世界上的地位:基础研究、应用研究、研发投入。 三、卡脖子问题深入研究:卡得最严重的是什么?中国会不会被卡死?如何突破? 四、百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。

A.I.在左右

2021-05-19

随着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的逐渐成熟与不断发展,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AI)技术已从感知智能领域迈入认知智能领域,并在个人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从智能玩具到学习终端,个人成长路径上随处都有AI的身影;从智能交通到智医助理,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AI的参与。随着技术的更新,社会生活中的AI也不断迭代,这不仅为生活带来更好体验,为社会提升更高效率,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更多期待。

天地大碰撞

2021-05-18

恐龙灭绝的真实原因是因为小行星撞地球吗?我们太阳系近地小行星数量超过2万个,它们和地球相遇是否会发生碰撞?撞击的威力有多大?地球是否会遭遇近地小行星的威胁,如何应对?我国的空间站“天和”核心舱是否会受到小行星和空间碎片的威胁。本报告将介绍国际、国内小行星和空间碎片监测现状;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在建设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(WFST)在太阳系天体普查、空间碎片预警、服务于国家航天安全和深空探测战略需求等方面的能力。

查看更多
云游科普点
科学公开课
老科学家故事